| 幼教科研

「幼教新研」系列,是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與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合作出版的教學資源叢書,旨在與業界分享中心的教研心得,藉以推廣幼兒的探索學習,其次為教師、家長及社會人士提供幼兒科學教育的參考。

幼教新研1:

「問題 – 探索 – 經驗」:走上建構學習的征途

作者:陳聲珮、鄭美蓮

幼教新研2:

「問題 – 探索 – 經驗」學習模式的實踐

作者:鄭美蓮、陳聲珮

幼教新研3:

幼兒創意之天與地

編者:黃蕙吟、陳惠玲、林寶雲
作者:張麗霞、馬秀琼

幼教新研4:(QEF)

賦權老師、家長、幼兒的幼小銜接協作計劃

編者:林美嫦、陳惠玲

幼教新研5:

風的學問:幼兒「問題 – 探索 – 經驗」學習 科學篇

作者:鄭美蓮

幼教新研6:

「敢」問「感」學 – 課程設計與推行

主編:陳惠玲、關珊

幼教新研7:(QEF)

‘QUEST CHIP’幼兒音樂課程及教師培訓手冊

作者:郭潔玲

計劃負責人:陳惠玲

幼教新研8:

學校大自然文化 – 課程設計與推行

主編:陳惠玲、關珊

幼教新研9:

幼小銜接・賦權與準備

主編:陳惠玲、林寶雲

科研項目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是一個優質幼兒教育研究的實踐基地,我們期望提供優質幼兒教育,樂於與關心幼兒成長的幼兒工作者及父母分享如何開展幼兒的愉快經驗過程。

 

2008 賦權老師、家長、幼兒的幼小銜接協作計劃

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本計劃,中心夥同香港教育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參考以「生態系統理論」為藍本的「過渡發展模式」和「準備就緒」觀點作為研究架構,把理論及實踐緊扣,把有關銜接的理念融會於教學活動中。

 

2013 Effects of oral language progammes for kindergarteners who learn English-as-a-foreign-language (EFL)

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本計劃進行有關幼稚園學生的語言及語音意識訓練,提升英語能力。本中心作為其中一間參與研究的學校,於課堂上運用教學策略,推動及提升幼兒對英語的能力和興趣。

 

2013 「建立學校網絡支援幼兒『問題探索經驗』建構學習模式的校本發展」計劃

該計劃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資助,本校作為計劃的核心學校,與另外20所幼兒學校推行「問題-探索-經驗」建構學習模式,推動幼兒主動學習,著重學習者對意義的領會,達致教師專業和校本課程同步發展。

 

2014 ‘QUEST CHIP’尋找音樂晶片幼兒音樂課程」培訓計劃

中心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以兼重發問(Questioning)、理解(Understanding)、表達(Expressing)、刺激(Stimulating)及思考(Thinking)五種教學要素,老師得以配合故事,設計及帶領綜音樂活動,鼓勵幼兒一起想像故事情節,創作音樂作品。